2010/08/05 11:58

肌肉過度收縮 紅鶴夫人無藥可醫

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婦女人稱紅鶴夫人,稱號很迷人,但卻有個悲哀的故事,原來她青少年時罹患了一種罕見的神經性疾病,導致肌肉不自主的過度收縮,如今36歲的她必須靠著柺杖輔助、單腳站立,外型看起來就像動物園裡的紅鶴,由於無藥可醫,因此她永遠無法恢復正常。

  

火紅的頭髮、迷人的笑容,這是十幾歲的瓊安,如今三十六歲的她得靠柺杖輔助站立行走,正常人很難像她一樣撐得過一分鐘,但她卻站了三年,因為外型太像這種叫紅鶴的鳥兒,因此人稱她為紅鶴夫人。

  原來瓊安罹患了一種名叫肌張力不全症的罕見神經性疾病,腦部無法指揮肌肉動作,每個患者症狀不同,但都是渾身或部份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收縮、扭曲,天天反覆發作、永不止息,像這位患者只要倒著走或是跑步,就跟常人一樣,一旦像正常人走路時,症狀反而會出來。

  患者正常狀態可能只有幾個小時,完全依賴他人無法獨立生活,完全與外界隔絕,台灣也有類似病例。患者無藥可醫之外,還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因此紅鶴夫人的案例提醒世人,多關懷肌張力不全症患者、幫他們一把,而非投以嘲笑的眼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