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 06:00

消失二十多年 和尚魚重現淡水河

林靜梅 謝其文 報導  / 新北市

經過多年的整治,台北的淡水河好像變乾淨了,最近,環保署發現已經消失了好一陣子、俗稱和尚魚的「日本禿頭鯊」的蹤跡。這種魚的存在、代表河川是呈現中低度的汙染,不過想要恢復到以前、水質乾淨到有香魚可以生存,恐怕至少還要二十年的時間。

##

[0] [1] [2]只要太陽大一曝曬,淡水河就很容易因為溶氧量過低,造成烏魚大量死亡,不過烏魚會出現,正代表淡水河已經從以前嚴重汙染,改善變成中度汙染。最近環保署更發現,俗稱和尚魚的「日本禿頭鯊」,已經二十多年消失在淡水河,最近又出現了。學者表示,這的確代表,河口變比較乾淨了。

[3][[sb:師大生命科學系主任陳仲吉]]

[4]環保署表示,就是因為河口變乾淨,日本禿頭鯊才有辦法,在產卵完再游回淡水河中上游。不過淡水河有了消失二十多年的魚,儘管已經提升到中低度汙染,但如果要回到以前河水最乾淨、有香魚出現的年代,至少還要再花二十年整治。

[5][[sb:環保署環檢所科長楊喜男]]

[6]花大錢整治的淡水河、慢慢有了起色,環保署表示,相較於91年的調查,現在發現的魚種足足增加了兩倍。不過代表水質變好的魚種、數量都不算多,也顯示河川的溶氧量還不夠高,還無法吸引太多的魚回來。 [7]

記者 林靜梅 謝其文 台北報導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