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06:15

"低溫冷藏"! 救回初生缺氧嬰

綜合報導

  人缺氧會腦死甚至死亡,英國嬰兒潔咪出生時,因臍帶纏繞頸部而缺氧,醫生用低溫冷藏的方式降低體內的耗氧率,可說以免腦細胞缺氧死亡,結果這個方法奏效,如今九個月大的潔咪經過腦部斷層掃瞄發現一切正常、讓人驚喜。

  九個月大的女嬰潔咪抱在媽咪懷裡,從反應看,跟正常嬰兒沒兩樣,活潑又好動,而這是她出生的模樣,由於出生時臍帶纏繞頸部造成腦部缺氧,腦細胞面臨急速壞死的危險,一旦腦細胞死亡,潔咪不是變成植物人就是長大變成智能不足,因此醫生斷然決定、急速降低嬰兒體溫,把她包在充滿冷水的毯子內,體溫下降到33.5度,以減緩腦部新陳代謝,增加腦細胞自行修復的時間。

  三天後才漸漸將體溫回升到正常溫度,留院觀察11天後才讓她回家,當時這個小生命渾身插滿了管子和機器,讓人看了很心疼,幸好冷藏療法奏效,如今已9個月大的艾拉生活一切正常,腦部斷層掃描也沒有出現異狀,只要接受後續的物理治療即可,這項突破有助於醫界搶救新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