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利比亞指揮權交北約 美國抽身!

綜合報導

  利比亞戰況要進入下一個階段了。美國和英法土耳其及阿拉伯聯盟達成協議:美軍要交出指揮權,由北約來領軍執行利比亞禁航區的任務。顯示美軍要徹底從奧德賽黎明任務中抽身。

  現在畫面上看到的是義大利西西里島的空軍基地,義大利戰機起飛,準備執行利比亞禁航區任務。這個是希臘克里特島空軍基地,美軍KC135型空中加油機,龐大的機身顯示特別搶眼,戰鬥機就是靠著KC135型空中加油機的補給,才能輪番轟炸格達費的陣地。在KC135旁的則是挪威的戰鬥機,也即將執行利比亞禁航區任務。鏡頭來到地中海上的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艦上載著20架戰鬥機,就駐守在利比亞外海,距離首都的黎波里相當近,這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即將接下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利比亞禁航區決議的任務。

  雖然利比亞一再宣稱停火,但是夜裡防空炮火仍不斷地射向夜空,攻擊執行禁航任務的北約軍機。在美國和北約其他成員國的壓制下,格達費部隊對反抗軍的攻勢大減,第二大城班加西顯得相當平靜,沒什麼激戰,民眾還上街遊行表態,歡迎美歐聯軍轟炸自己的國家。不過,代號奧德賽黎明行動快到盡頭了。美軍幾天連番大轟炸後,炸死利比亞老百姓,引發爭議後,已經跟英法土耳其及阿拉伯聯盟協議,決定交出指揮權,歐巴馬表示;美軍的戰機和軍艦不會繼續執行利比亞任務,徹底從奧德賽黎明行動中抽身,由北約領軍執行禁航區任務。下週二各國將集會會商下一步如何處理利比亞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