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06:15

艾未未遭捕兩周 藝文人士抗議

綜合報導

  大陸經濟雖然很發達,但民主自由指數始終落後經濟指標。一度被大陸視為軟實力代表人物的大陸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兩週前遭公安逮捕後,連日審訊,打算給艾未未安個經濟犯重婚犯色情犯的罪名,引起香港和英美澳洲等地藝文人士的強烈抗議。

  香港中聯辦也就是大陸派駐香港的指導機關的大門口,不少民主派和文藝界人士發起的抗議行動,跟港警發生近距離衝突。說是衝突,不如說是推擠,平日咬文嚼字、舞文弄墨的文人再怎麼抗議,還是那麼文謅謅的,似乎對港府和大陸高層不構成震撼。

  但是知識份子依舊要發出他們的怒吼,聲援遭大陸公安莫名拘禁兩個星期的大陸當代藝術家艾未未。類似的抗議行動還在美國華府、英國倫敦、澳洲雪梨串連。當地的文藝界紛紛到大陸大使館或是領事館前抗議,呼籲大陸釋放艾未未。

  艾未未,曾被視為大陸軟實力、現代文化資產的代表人物,這樣國寶級的人物一夕間扣上異議人士的帽子,是因為艾未未公開批判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批判四川大地震中倒塌的豆腐渣建築,動搖了政府統治的基礎。因此兩週前,不給罪名就逮捕了艾未未,連日審訊後,打算羅織逃稅、重婚、毀滅證據和網路傳播色情等罪名,目的就是要關艾未未。之後,遭到拘捕的大陸異議人士也不少,因此香港和國外的文藝人士、人權團體紛紛聲援艾未未,以免類似莫須有的逮捕、審判的作為會繼續傷害大陸民主自由的芽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