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12:00

向美嗆聲! 伊朗揚言封鎖原油輸出

張樂 報導

  波斯灣目前正戰雲密佈,伊朗一連十天進行海上演習,軍方將領還放話說,伊朗要封鎖歐美、日本原油命脈的荷姆茲海峽,不過美國一聽立即回嗆說:絕對不會容忍伊朗的行為。而如果雙方開打,恐怕會拖垮全球經濟。

  戰機、戰艦,伊朗動員大批軍力一連舉行十天海上演習,證明伊朗有能力封鎖荷姆茲海峽。伊朗少將薩雅禮,以伊朗軍力封鎖荷姆茲海峽非常容易,伊朗媒體形容比喝白開水還簡單。

  荷姆茲海峽有重要呢?原來它寬度只有50公里,波斯灣區產油國的原油,全靠這條水道出口到歐美和日本,運量幾乎佔了全球原油的五分之一。然而最近西方國家打算懲罰伊朗發展核子計畫,鎖定對伊朗石油禁運,想掐住伊朗的咽喉,因此伊朗放話反制要封鎖荷姆茲海峽,讓一滴油都運不出波斯灣。

  而美國打了八年多的伊拉克戰爭,好不容易掌握這兒的油田,但如果荷姆茲海峽遭到封鎖,油運不出來,勢必衝擊美國和國際經濟。油價飆漲更直接衝擊完全仰賴石油進口的台灣,石油危機拖久了,各行各業無一倖免。但伊朗和歐美僵在哪兒也不是辦法,因此外交界呼籲俄羅斯和大陸出面打圓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