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12:00

8.6強震撼動印尼 海嘯警報解除

張樂 報導

  在印尼蘇門答臘的亞齊省昨天發生芮氏規模8.6的強烈地震,也立刻發佈海嘯警報,包括印尼、泰國、斯里蘭卡等地的民眾,都趕快往高處逃命,幸好海嘯警報在晚上解除。但餘震不斷,讓民眾驚慌失措。

  規模8.6的強烈地震發生後,居民倉皇逃生,驚嚇全寫在臉上,臉上的淚水還沒乾,講手機的嘴唇還顫抖著,想不到又發生規模8.2的強烈餘震。清真寺廣場前避難的民眾,像觸電一般跳起來,四散奔逃。

  醫院也緊急撤離,病床都推到空曠地帶。印尼蘇門答臘外海發生強烈地震,整個環印度洋國家全進入警戒。泰國普吉島居民和渡假的老外,也跳上交通工具沒命地往高地逃。地震來襲瞬間,可樂瓶裡的可樂急速晃動,海邊的海水也在瞬間急速後退,情況就像2004年南亞大海嘯生還者所描述的情況。

  還好,這次地殼變動是水平移動不像當年是上下震動。地質學家以書本雜誌來比喻,書本代表蘇門答臘島,書本下的雜誌則是下方的地殼板塊。兩塊板塊擠壓,其中一塊反彈。

  造成七年前耶誕節的南亞大海嘯,地震加海嘯奪走23萬條人命。不過這次8.6強震不同。這塊板塊突然移動,板塊往旁邊移動搖撼陸地,但未造成上方海水劇烈波動,因此最後海嘯警報解除。

  不過有了南亞海嘯的經驗,目前在太平洋火環帶和印度洋沿岸地區已佈建了海嘯預警系統,能在海嘯來襲前五到十分鐘,提醒沿岸居民往高地逃生。在這次地震中,已經見到海嘯預警系統幫助人類應變的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