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18:58

反制火箭利器 "鐵穹"攔截率7成

王皓 報導

  新一波以巴衝突以來,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持續以火箭攻擊以色列;而以色列反制的法寶,是新研發的防衛系統鐵穹(Iron Dome)。以色列軍方指出,在14號到18號這幾天中,哈瑪斯總共發射了544枚火箭,除去提前墜落在加薩境內的99枚,鐵穹成功擊落302枚,攔截率逼近70%。

  警報聲響起,又有火箭從加薩地區發射,以色列的防衛系統鐵穹立刻做出反應。只見攔截導彈在空中劃出一條條白煙,接著直接命中迎面而來的火箭。

  鐵穹系統由美國贊助,以色列開發,每套造價合新台幣約14億5千萬,每顆攔截導彈則要價約260萬,專門攔截射程在5到70公里之間的短程火箭,2011年3月份才正式開始部署。

  鐵穹由卡車拖載,一旦偵測到有火箭發射,就會快速校準;如果判定落點在人口稠密區,發射雷達就會射出攔截導彈在空中迎擊;如果系統判定火箭的落點在不是需要保護的地區,就根本不予理會。

  本系統能在任何天氣下運作,多雲、下雨、塵霧或大霧,鐵穹可以同時因應多重威脅,即時而有效率的進行攔截。以色列空軍2011年度的報告指出,鐵穹的攔截成功率為70%,這個數字也確實符合這一波以巴衝突中,鐵穹攔截到的火箭比例。只是再怎麼有效率的防衛系統,也不可能攔截到每一枚火箭,即使火箭在空中被炸毀,殘骸也還是有可能傷及地面人群。以色列和哈瑪斯的冤冤相報,造成的只是更多無辜傷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