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2 12:00

600年首見! 本篤16世在世退位

張樂 報導

  現年85歲的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突然宣佈將在2月28日退位,他是近六百年來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宗。教宗透過發言人表示,由於年紀因素,心力和體力不繼,難以履行教宗職務。世人反應有的不捨、有的接受,還有人說:退的好,反諷他已經跟不上時代了。

  梵蒂岡宣佈,教宗本篤16世因年紀因素,心力和體力不夠,無法再履行教宗職務,決定228當天退位。15~20天內樞機團將舉行祕密會議,選出新教宗迎接3月31號復活節的來臨。繼任人選眾說紛耘。有人說是非裔、拉丁裔、歐洲裔,還有人看好加拿大主教奎雷。

  2005年本篤16世以78歲高齡當選為新任教宗。當時他的健康狀況和納粹時期的作為備受質疑。但他接掌權杖後,循著若望保祿二世的腳步,和其他宗教交流融合。然而此起彼落的神職人員性侵兒童案,使他和教會面臨空前危機。

  

  本篤十六世出面公開道歉,並且下令將犯案的神職人員送交司法單位審判,然而年紀才是他最大的考驗,重要場合以台車代步,透露他體能不足。慎重思考教宗終身職的問題,最後決定交出權杖,成為六百年來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