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18:58

唯一淡水豚! 陸國寶"江豚"瀕絕

綜合報導

  大陸長江流域是大陸國寶動物「江豚」主要棲息地,牠們是全球唯一的淡水豚類。但因為生態嚴重破壞,數量迅速減少。長江江豚目前只剩1千多隻,面臨絕種危機。

  傳說古代漁民在出海前,如果看見「河神」的頭探出水面,就是暴風雨來臨的警訊,這個「河神」其實就是江豚,牠們用肺呼吸,因為風暴前氣壓比較低,必需頻繁換氣,江豚在地球已經存活2500萬年,分布在洞庭湖、長江中下游一帶,被列入大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更被稱為長江生態的水中大熊貓和活化石,但這樣的國寶卻被發現大量死亡。

  有人認為跟河水污染過度採砂,和水利工程建設有關,也有人說濫捕導致長江魚類大幅減少,嚴重掠奪江豚的食物資源,解剖也發現死亡江豚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消化系統裡沒有任何食物,很有可能是被餓死的,專家調查發現,江豚數量每年以6.4%的速度減少,目前只剩1千多頭比貓熊數量還少,專家警告如果不加緊保護,江豚就會絕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