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12:00

暖化報告"掉漆" 前後研究"差很大"

王皓 報導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定本月底發表新的研究報告。然而卻被媒體提前曝光,發現全球暖化的速度,遠不如上一屆報告當中計算的快。2007年的報告,指地球每10年,平均溫度會升高攝氏0.2度,但是新報告卻指出其實只有0.12度。IPCC的科學家們,坦承可能是電腦的疏漏。

  巨型北極熊玩偶,走上了倫敦街頭,吸引群眾注意。這是綠色和平組織舉辦的遊行,目的是喚醒大眾保護極地的意識。然而專門觀測全球氣候變化的,聯合國組織IPCC,即將提交的一份報告,卻顯示地球暖化或許,並沒有大家以為的那麼嚴重。IPCC每五到六年會總結一份報告,2007年報告顯示,地球暖化速度令人憂心,平均每年溫度會升高0.2度C。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他的環保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當中,就引述了這個數字。然而IPCC今年九月底才要提交的最新報告,卻顯示地球從1951年以來,每十年才增溫0.12度C,暖化速度明顯比之前所說的慢。同一個機構,前後報告自打嘴巴,研究員認為可能是預測氣候的電腦,有疏漏之處,才會造成暖化速度被高估。

  此外,IPCC更破天荒第一次承認,全球暖化暫停的現象確實存在,地球上許多地區目前的溫度,和一千年前其實差不多。然而這並不代表,人類可以從此把環保拋到腦後,因為大部分科學家依然堅信,從1951年到2010年間的全球暖化,即使不如想像中嚴重,絕大部分也還是由人類活動造成。只不過,IPCC的報告,從製作過程到推論結果,都經常為人詬病,內部就有科學家認為,IPCC已經面臨存亡絕續之秋,應該積極思考,如何修正研究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