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18:58

額頭種鼻.手臂種耳 重建器官原貌

張樂 編譯

  在3D列印盛行,幾乎什麼都能作的時代,連器官都能用3D列印技術製作,但是要確保新器官不會遭到患者身體排斥最好的方法還是用患者的身體種器官。因此大陸醫生用額頭當菜園種出鼻子,美國醫生用手臂當菜園種出耳朵,之後再移植回患者的身上,讓患者重現完好的容貌或是重新聽到聲音。

  大陸福建男子的額頭長了個鼻子,換個角度,原來是種出來的鼻子,原來一年前他出車禍,鼻子受了傷,但沒錢動整容手術,就不了了之。再度就診時,因為細菌感染,造成鼻頭變型。醫生用鹽水袋,讓額頭皮膚增生,之後取了他的的軟骨修整成鼻樑骨植入增生的皮膚中,再作出兩個鼻孔,大功告成了。

  由於新鼻子因為沒有鼻毛,無法保濕和過濾空氣,是美中不足之處。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醫生則用患者手臂當菜園種出了耳朵。原來患者因為罹患癌症被迫切除左耳,於是醫生用她肋骨的軟組織在手臂上灑種,靠附近血管提供養份,漸漸地患者手臂長出了耳朵,四個月後,醫生把新耳朵移植她左臉上,之後再接上內耳的神經,如今患者聽覺已經恢復了,兩個病例最大的好處是永遠不必擔心排斥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