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爭議 越南掀排華暴動

王皓 編譯

  大陸與越南在南海的主權爭議,波及到在越南的台商,越南平陽省發生近年來規模最大的排華運動,兩萬名示威者,在各大工業區對著台商工廠打、砸、搶、燒,初步估計損失高達十幾億美元,甚至連台灣學校也被砸毀。目前越南警方已經逮捕了五百個暴民,當地政府官員也表示,將盡快與受災企業,商討後續處理及補償事宜。

  面對緊閉的工廠大門,激動的示威民眾又踢又推又踹,鐵門終於承受不住,應聲而倒。廠內的員工一片歡欣鼓舞,立刻加入了示威群眾的行列,倉庫警衛眼見勢不可擋,乾脆把門推開,免得被群眾踢壞。而在無人看守的廠區裡,示威群眾已然變身暴民,用石塊與椅子企圖打壞監視器,辦公室裡的物資,大家隨手就帶走。

  平陽省工業區裡,幾乎每一家台商工廠都遭到打、砸、搶,(5月)14號凌晨還有人用汽油彈放火燒,熊熊火光竄得猛烈,還不斷冒出灰煙,有暴民掄起椅子把辦公室窗戶都打碎了。大陸和越南對南海的主權爭議,延燒到所有掛著中文字招牌的企業身上,胡志明市週邊的平陽、西寧、同奈三個省分,都有工業區暴動傳出,除了台灣廠和大陸廠,連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企業,也遭到波及,有工廠為求自保,急忙掛出自己國家的國旗,表示和中國大陸沒有關係。

  對於這場反華暴動,大陸外交部發表聲明,要求越南政府採取必要行動,確保當地大陸僑民的安全,然而這股反華風潮,卻有往北延燒的態勢,不過當地台商大都認為,動盪應該不至於蔓延到首都河內的工業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