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12:28

日傳統技藝 鬼太鼓穿梭宴席

何孟倫 李嘉芳 報導

  日本藝伎有三大產地,分別在京都、東京以及新潟,在傳統宴席上才有機會見識到藝伎的風姿綽約。而新潟還有另一個傳統舞蹈叫做「鬼太鼓」,透過華視新聞的獨家鏡頭,我們也來感受一下。

  每一次轉身,每一個眼神,都充滿女性的柔美,在三味弦的樂聲中,藝伎的身段和舞姿,美的讓人屏息,日本新潟古町,曾是相當有名的花柳街,全盛時期古町藝伎大約有三百人,不過隨著時代更替,肯入行學習的年輕女生,越來越少,現在古町藝伎剩下不到十五個人,各個都是珍寶。

  日本新潟古町藝伎,藝伎這一行能做多久呢,因為我本身已經做很久,會以藝伎為終生職業,大家有機會就來找我吧,在新潟的傳統宴席上,還能見識到另一個獨特文化,叫做鬼太鼓,敲響色彩艷麗的太鼓,轟隆隆的震耳欲聾,帶著魔鬼面具的舞者,在宴席上穿梭,踩在塌塌米上的每個步伐,都撼動人心。

  鬼太鼓氣勢磅礡,魔鬼舞者還會到桌邊狂舞,令人不敢逼視,但其實不用怕,因為鬼太鼓是在驅邪招福,祈求五穀豐收、生意興隆,在新潟當地人眼中,這也算是一種在地吉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