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看兩岸關係:「終將走向統一」

李光耀看兩岸關係:「終將走向統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23日)晨病逝,享壽91歲。他帶領新加坡在經濟層面上,發揮國際級的影響力,政治觀更牽動亞洲甚至全世界的關注,尤其對台海兩岸關係,李光耀一直有明確的定位。李光耀希望整個亞太地區可以和平穩定的發展,他認為兩岸終將走向統一,因此在促進兩岸友好有非常大的貢獻,1993年兩岸談和的始祖會議─「辜汪會談」更是李光耀一手所促成。

李光耀與已故總統蔣經國交情甚篤,據傳1960到1970年代,新加坡剛獨立,孤立無援時刻,蔣經國領導的中華民國總向新加坡伸出援手,之後,李光耀也陸續與台灣歷任總統有密切往來關係。

但1988年李登輝上任中華民國總統,這是台星關係轉變的開始。李登輝在上任隔年造訪新加坡,但新加坡秉持「一個中國」政策,當時保守稱李登輝為「來自台灣的總統」,後來大陸在1995年開始向台灣試射飛彈,李登輝於1999年發表臺海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兩岸關係日趨緊張,這也讓李登輝與主張兩岸統一的李光耀交誼有了變化。李光耀在「李光耀觀天下」一書提到「台灣與大陸的重新統一是時間的問題」,讓兩人看法出現明顯對立,據傳,李登輝更在一次談話中提到,「李光耀比較獨裁」兩人關係交惡心照不宣,也讓李光耀結束對兩岸關係的斡旋。

接著進入陳水扁任總統時期,與李光耀的關係更轉為平淡,直到2008年馬英九上任,李光耀便多次肯定馬政府兩岸和解理念,認為「不統、不獨、不武」對於亞太區域和平穩定最有幫助。不過有專家認為,李光耀或許是從大面向來觀看兩岸關係,對於臺海兩岸內部的發展沒有深層的了解。但無論如何,李光耀至此還是非常具影響力的政治領袖。

(圖片來源/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