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男童死前喊 「爹地,請不要死」

敘利亞男童死前喊 「爹地,請不要死」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各國難民想方設法偷渡到歐洲,日前一張敘利亞男童艾倫.庫迪(Aylan Kurdi)遺體臥倒在沙灘上的照片,讓外界震撼,呼籲歐洲各國的首長正視難民的問題。艾倫的姑姑,法提瑪(Fatima Kurdi)受訪時表示,艾倫死前仍拼命大喊:「爹地,請不要死」。

在加拿大擔任美髮師的法提瑪憶述,兄長阿布杜拉.庫迪(Abdullah Kurdi)告訴她,當他們一家4口在海上載浮載沉時,阿布杜拉拼命想將2名小孩拉出水面,好讓小孩們能夠呼吸。艾倫和5歲的哥哥加立普(Galip)在最後一刻仍大叫︰「爹地,請不要死。」後來加立普溺斃,阿布杜拉不得不放手,但他仍努力想保住艾倫的性命。但當時艾倫的雙眼已開始流血,阿布杜拉只能忍痛也將他放開。

艾倫遺體臥倒沙灘的照片持續在世界各國發酵,5日法國民眾聚集在巴黎街頭,聲援亟需援助的難民,不少民眾拿著「我是艾倫」的標語,傳達對敘利亞難民的同情,並呼籲歐盟各國設法接納難民。3歲男童艾倫隨著父母及5歲的哥哥一起從敘利亞逃難到土耳其。但卻在渡海到希臘時發生翻船慘劇,他跟母親及哥哥一同溺斃。4日父親阿布杜拉.庫迪(Abdullah Kurdi)已將妻兒的遺體帶回家鄉科巴尼(Kobani)安葬。科巴尼是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地區。之前伊斯蘭國(IS)為爭奪此一戰略據點,曾跟庫德族發生多天激戰。阿布杜拉將3具棺木並排在一起,躺在「烈士墓園」(Martyrs' Ceremony)乾裂的土地上。棺木緩緩下葬時,阿布杜拉泣不成聲。

阿布杜拉.庫迪的叔叔蘇萊曼(Suleiman Kurdi)說:「他想去歐洲,全都是為了孩子。現在他們已經死了,他只想留在這裡陪伴他們。」阿布杜拉表示,他希望他的妻兒之死,能夠喚醒阿拉伯國家幫助敘利亞難民。(翻攝每日郵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