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19:28

港台法律模糊 經濟犯首選台灣!

房業涵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香港富商綁架案、雖然順利偵破,不過被擄的黃煜坤在香港官司纏身,交保後卻悄悄選到台灣就醫,甚至據說入籍台灣,像他這樣的傳奇人物真的不少,像是五億探長呂樂,以及東方日報創辦人馬氏兄弟都是如此,為何都選擇棲身台灣?包括台灣與香港法律界線模糊、長年的地緣歷史情節,以及黑道佈線早有栽培,早就把台灣當做脫身天堂。

劉德華主演的香港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中,叱吒黑白兩道的「雷老虎」呂樂,遭到香港廉政公署指控,貪汙21億台幣,呂樂成為頭號肅貪目標,當時他帶著家人,潛逃台灣,一逃就是34年,也成為香港通緝史上,最長逃犯之一,白道犯錯,選擇來台避難,黑道遭緝,同樣選台灣,電影跛豪,很多喜歡香港電影的人都看過,改編1960年代,香港毒梟吳錫豪真人故事,當年他的副手,就是創辦香港東方日報的馬惜珍、馬惜如兄弟檔,同屬香港潮州幫、海洛因大亨,1974年、跛豪因為販毒被捕入獄、判刑30年,1978年、馬惜珍也被指控涉嫌販毒、行賄,因而棄保潛逃台灣,一待就是三十七年。

法律的不同讓就算香港對罪犯發布通緝,台灣司法人員也無法逮捕,法律的模糊,在香港犯罪,往往選擇在台灣落腳,而非鄰近的大陸或澳門!加上黑道人事佈線、早已栽培,原因,如同香港富商黃煜坤,只要擁有龐大錢財,不繼續在台犯罪,就能躲避香港司法人員追查,台灣早已成為香港貪汙犯、經濟犯,心目中最佳「脫身天堂」,但逃又能多久,很難頤養天年多半客死異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