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15:40

坦白吧! 你臉書上真正好友只有幾個...?

坦白吧! 你臉書上真正好友只有幾個...?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英國

不少人臉書上的好友人數上千人,但有研究指出,數據統計,其中稱得上「真正」知心朋友的,恐怕不會超過150個。

據「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中,一篇研究指出,社群網站上,可真正在現實中發展的友誼,不會超過150人,真正知心的朋友約5個。這數據是由英國演化心理學家鄧巴(Robin Dunbar)所提出,又稱「鄧巴數字(Dunbar's Number)」。

鄧巴表示,由於受限於腦容量和時間限制,人類沒辦法維繫超過與150人的友誼關係。每個人的社會資本有限,主要看自己希望的友誼深、淺決定,或許有彈性空間,但不會超過這些上限;最心的研究指出,就算在網路上也一樣。

鄧巴不否認社群網站有助於維繫原有的朋友關係,但如果是從未面對面相處就不數。鄧巴更進一步指出,每個人平均有5個知心好友、15個最好的朋友、50個好朋友、150個朋友、500個認識的人,和1500見了面會認得卻不熟的人。(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