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19:29

簽聯合協定 朝棄核.美承諾保障政權

張珮雲 編譯  / 新加坡

川金會正式落幕,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簽署聯合協定,內容包括,建立新型美朝關係、持久的和平機制、以及最重要的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外界想知道的更細,包括廢核時間、要不要建交、撤除美軍部隊等等、還沒有明確的結論。但兩個人在今天(12日)建立了互信的共識,改變了世界的走向,邁向和平的歷史新頁。

世紀川金會兩人都想留個歷史定位,因此求同存異,簽下了歷史性文件。川普說,過往的成見牽絆著彼此、遮住了彼此眼睛和耳朵,藉由這次面對面的會晤,他和金正恩結下了特殊情份。從今爾後,世界會變得不一樣了。這份聯合協定內容包括了「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恢復兩國關係」等面向。

然而文件簡單到意思表述的成分居多,但不夠具體。主要四點內容包括,依據兩個人民的願望,承諾建立新型美朝關係。並建立持久的和平機制,別再打仗了。北韓再次重申板門店宣言,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美國則希望讓68年前韓戰的戰俘和失蹤者遺骸能回歸故里。

川金會共同協定不像城下之盟,少了會前給世人殺氣騰騰的印象。但許多歧見並未解決。北韓既未提出無核化的時間表、也沒廢除洲際彈道飛彈發展計畫。美國既沒承諾和北韓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也沒承諾撤除朝鮮半島上美軍部署的核子武器。一切靜待國務卿龐皮歐後續與北韓進一步談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