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13:07

走出困境 希臘可望重掌財政自主權

張珮雲 編譯

歐洲央行最近決定縮減量化寬鬆政策QE的規模,逐步退場。象徵歐洲經濟、走過了一個里程碑。而更具意義的是八年前引爆歐債危機的希臘,歷經緊縮開支的煎熬,終於走出需要紓困的窘境,可望重掌財政自主權。

就職之後,從不打領帶,天天穿工作服打拼的希臘總理齊雅帕斯,這天打上領帶、帥氣有尊嚴地步入國會。因為債主們和希臘簽署協定,決定八月第三輪紓困計畫結束後,希臘不必再接受紓困了。同時債主們還同意再借給希臘將近5300億台幣的週轉金,供希臘未來22月財政週轉,並且同意還款付息期限延長十年。

簡而言之,八月之後,希臘恢復財政自主,不再受債主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的監督,被迫實施嚴格的緊縮撙節計畫了。八年的痛苦換得這個成果,過程真的非常辛酸。過去債台高築,2008年希臘爭辦雅典奧運,就企圖發奧運財來翻轉沈重的經濟負擔。但翻身不成,反而欠下更多的債務。

2010年,也就是八年前,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希臘國債被打入垃圾等級,出高利也沒人願意借錢希臘,最終連環爆引發歐債危機。為了得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將近9.7兆台幣的紓困,希臘同意實施極為嚴格的財政緊縮措施,八年砍掉了將近七成的退休金,過程中引發社會動盪,政局不穩。

如今苦盡甘來,縮衣節食終於換得經濟小幅成長、預算有盈餘了。不過歐央警告,希臘並未完全脫離險境,仍應量入為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