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09:42

貿易戰波及票倉 川普砸錢補貼農民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打關稅貿易戰,逼得日本、歐盟速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中國也頻頻拉攏歐盟反美。不過川普現在要砸120億美元補貼農民被中國報復關稅,還放下身段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會商,雙方各讓一步,不僅解決鋼鋁關稅議題,還將解決反報復性關稅,力求達到零關稅,跨大西洋貿易戰的煙硝味顯然淡化許多。

美國對中國貿易戰連連加碼,正如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所說的,美中貿易爭端沒有落幕,是因為中國無意讓它落幕。中國第一時間反擊,鎖定了川普的票倉,中西部的農民。中國反報復增加大豆進口關稅,使美國大豆價格腰斬,從15美元跌到8美元。幾十萬公噸的肉品屯在冷凍庫裡無法出口,農民叫苦連天,讓力拼期中選舉的共和黨議員成了箭靶。

在議員施壓下,川普決定撥出120億美元,相當於3600億台幣補貼大豆農民,農民最終會是最大受益者,目前暫時多一點耐心,希望農民挺住,繼續支持川普和中國打貿易戰,贏得最終讓步。為了避免在多個戰場同時開戰,川普對歐盟互讓一步。

當初,美國對歐盟鋼鐵鋁材課徵25%和10%的關稅,招致歐盟反報復。對美國的哈雷機車、牛仔褲等商品課徵關稅,氣得哈雷機車要把工廠移出美國。如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走訪白宮,向川普釋出善意,雙方一拍即合。

歐洲執委會主席容克表示,應聚焦降低關稅而非增加關稅,這是我們的工作,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我同意若無關稅貿易障礙與補貼,美國會很高興。一席會後,美國和歐盟達成一兆美元的貿易協定,大幅削減貿易赤字採購美國大豆,歐盟合作,讓大西洋兩岸貿易戰雲淡風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