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1 14:54

前幾天才嗆開戰 川普現稱可與伊朗談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國際油價上看每桶90美元,甚至140美元的夢魘,快來了嗎?或許只有美國總統川普知道。一週前,川普和伊朗總統魯哈尼隔空叫罵,警告對方別威脅自己。三、四天前,澳洲媒體甚至透露:美國準備對伊朗開戰了。但週一川普卻表示,他願意在不設先決條件的情況下和伊朗魯哈尼會面。忽而挑釁、忽而示好,讓世人捉摸不定。

川普大筆一揮,不認伊朗核子協議,給各國三到六個月的緩衝,十一月就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各國聞訊跳腳,忙著尋找替代油源,其中印度已減少12%伊朗原油進口量,日本打算十月停止進口伊朗石油,歐盟還沒準備好,但已準備彌補,遭到美國制裁波及的歐洲企業的損失。

台灣台塑也改向美國採購,以分散風險。國際油價也從每桶64塊美元,衝上75美元,從此呈現小跌大漲的格局。油價飆漲,讓全球傷荷包。但川普想簽一個川普版的伊朗核子協議,心意已決。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們已準備一份很好的協議,不像前政府的協議那簡直是災難,腹案已定,接著是怎樣過招。川普和伊朗魯哈尼先是對罵,接著釋出準備攻擊伊朗的訊息。伊朗也回嗆,要封鎖控制波斯灣石油出口的荷姆茲海峽。

美國總統川普再表示,只要他們願意我隨時能和他們會面,川普在世人痛批下,看似讓步,願不設前提和伊朗魯哈尼會面。而伊朗在幣值狂貶、制裁效應發酵的情況下,是否讓步,攸關未來油價是否飆上140美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