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13:03

沙國人權假開放? 10多女權人士被逮

蒲依婕 編譯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的新王儲沙爾曼,積極推動改革,沙國婦女終於可以開車也被鼓勵外出就業,不過人權組織發現,從5月開始,沙國陸續逮補10多名女權運動和公民運動人士,日前加拿大為這些人權鬥士發聲,卻被沙國大動作回擊,利雅德政府不僅驅逐加拿大大使,甚至凍結和加拿大的貿易活動。

加拿大日前呼籲沙烏地阿拉伯,釋放人權人士,6日遭到利雅德政府批評干預內政,沙烏地阿拉伯還凍結所有和加拿大的商業活動,驅逐加拿大駐沙國大使,限時24小時內離境,沙國國營航空直飛多倫多航班也喊停,面對利雅德回擊,加拿大政府不甘示弱。

加拿大永遠捍衛國內及全球的人權,婦女權益也算是人權,兩國導火線源自加拿大政府呼籲沙烏地阿拉伯,釋放女權鬥士巴達威和巴達威的弟弟雷夫,現年37歲的巴達威長期反對沙國的監護法,也就是婦女必須在男性監護人的同意下,才能出國和到銀行開戶等等,婦女行動處處受到箝制。

巴達威2012年獲得美國國務院頒發的國際婦女勇氣獎,最近突然遭到逮捕,而她身為部落客的弟弟,2012年被利雅德政府以侮辱伊斯蘭教為由,被判鞭刑1千下和10年有期徒刑,巴達威獲得加拿大庇護的弟妹,不斷呼籲加拿大政府向沙烏地阿拉伯喊話。

國際人權組織統計從5月開始,沙國已經逮捕至少15名人權運動人士,雖然新王儲沙爾曼積極推動改革鼓勵女性就業,婦女開車禁令前陣子也解除,但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即使沙國婦女權益逐漸改善,但有部分議題仍舊不容許觸碰,這起事件可能是利雅德政府藉機警告西方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