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20:25

探索波斯古文明 "波斯波利斯"氣勢非凡

探索波斯古文明 "波斯波利斯"氣勢非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伊朗

美國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讓伊朗又成了全球的話題。伊朗其實就是古代的波斯,今天我們要帶您到波斯帝國、當年的首都,古城波斯波利斯,如今還是可以看見當年的氣派。波斯文化擁有七千多年的歷史,帶您探訪這個文明古國。

改編自同名漫畫的電影《300壯士》,描寫西元前480年,相當於春秋時代後期,希臘聯軍對抗波斯帝國的歷史戰役,但上映後馬上被伊朗抗議,因為在片中被描寫成反派的波斯,其實就是伊朗的前身,伊朗東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西方就是伊拉克,南邊則是波斯灣,從西元前3000年起,曾有多個帝國建立。

《300壯士》裡的波斯帝國,則是西元前550年建立,伊朗西南部的古城波斯波利斯曾是帝國的首都,意思是「波斯人的城市」,它耗費70年,歷經3位國王才完工,它的入口稱為「萬國門」,由《300壯士》當中提到的,波斯王薛西斯1世建造,兩旁有巨大的人面獸身像,這是古代中東地區,相當常見的雕塑,牆上還刻有萬國特使,來朝拜的盛況,每個人都身穿代表自國的服飾,光看這些浮雕,就能想像帝國的興盛。

但這個大帝國最終被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消滅,波斯波利斯也被焚城,之後伊朗歷經阿拉伯,蒙古等外來帝國統治,也吸收各種不同文化,走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街上,雖然這裡已經是車水馬龍的現代都市,但從古色古香的清真寺,街頭的表演節目,或是知名的波斯地毯,都能讓人感受到伊朗長達千年的悠久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