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13:18

網路借貸爆倒閉潮 受害者赴北京抗議

網路借貸爆倒閉潮 受害者赴北京抗議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中國

中國近年來流行P2P網路借貸,也就是在網路平台上完成個人對個人的款項借貸。但是這顯然不是可靠的資金往來方式,因為P2P網路借貸平台爆發了倒閉潮,損失慘重的投資人這個月六號前往北京中國銀監會的所在地包圍抗議,結果爆發警民衝突。

半夜裡公安破門而入,衣衫不整的女住戶倒是勇敢應對。破門而入的是公安,半夜被嚇醒的是P2P網路借貸平台的受害者。受害者不但沒有受到公安保護,反而遭威嚇逮捕,只因為許多受害者打算聚眾示威抗議,卻事先被當局掌握動向。

P2P網路借貸平台的概念,是PEER TO PEER,就是借款人與出借者,可以透過網路平台,以個人對個人的方式完成交易,是中國近幾年竄紅的投資理財工具。但是這個工具很不可靠。2012年以來,有將近4500家P2P平台倒閉,受害者達120萬人,損失資金合台幣在340億元左右。

這些被稱為金融難民的受害投資人,於是集結上訪北京要求政府出面負責,但隨即遭北京公安的強力逮捕驅離。有些P2P平台甚至強調自家公司有國有資金背景,以增加投資的可信度。許多受害者就質疑,為什麼當初允許這些P2P平台打著政府批准的旗號,出事以後政府卻沒有採取行動協助受害者。

中國網民也自嘲表示,P2P終於從PEER TO PEER,同儕對同儕,變成了POLICE TO PEOPLE,警察對人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