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20:25

美國西雅圖治水有方 日本也取經

綜合報導

台北市日前下大雨,結果讓西門町出現小噴泉奇觀,政府的治水能力又被打上問號,而位居世界宜居城市前段班的美國西雅圖,治水有一套辦法,不僅城市變得更美觀,成本也很低,連日本都來取經,西雅圖怎麼做到的?

台北市日前遭大雨轟炸,西門町居然憑空出現小噴泉,台灣治水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或許可借鏡西雅圖經驗,西雅圖是美國太平洋西北區,最大的城市,受到溫帶海洋性氣候影響,平均有效降雨天數達152天,因此又被叫做雨城。

早從10幾年前開始,西雅圖公共設施局就在部分社區,實驗自然排水系統,傳統排水道被改成,大面積的植栽草溝,植栽選用較強韌的原生品種,雨水流進草溝時,會先被植物和土壤吸收,剩餘的水再慢慢濾滲到,下方的排水管,一來可以淨水二來補充地下水,當局發現99%的雨水逕流,都可以被植物和土壤吸收。

西雅圖國王郡自然資源管理部主管克萊姆表示,我們發現透過建立「雨水花園」,來吸收雨水,可避免雨水立刻進入排水道,這套設計連日本也遠道來取經,自然排水系統不僅減低污染,成本也更便宜,再加上使用滲水材質人行道,西雅圖從小地方做起不用大預算,治水一樣能有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