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20:04

打到自己人?! 美徵鋼鋁稅 可樂啤酒喊漲

薄懷鄭 報導  / 美國

美國掀起貿易戰後,也向中國和全球多個國家,進口到美國的產品提高關稅。其中鋼鋁稅的政策,就影響到民生消費。像是罐裝容器成本提高,一個增加1.5塊錢,聽起來很少,但是美國一年可是要喝掉360億的啤酒,價格相當可觀。

當啤酒遇上美國總統川普,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答案就是啤酒變貴了,川普認為跟美國做生意的國家,根本都在佔美國的便宜,於是發起一連串貿易戰,針對各國進口美國的貨物商品,課徵或提高關稅,其中一項就是鋼鋁稅。

為了實現競選承諾,也為了振興美國鋼鐵業,川普政府3月宣布,對來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的進口鋼鐵,課徵25%關稅,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儘管美國飲料所需的鋁罐,幾乎都在美國生產,但原料-鋁,有三分之一仰賴進口,鋼鋁稅開徵後,一個鋁罐成本,將增加0.05塊美元,約1.5塊台幣,聽起似乎不多。

不過美國民眾一年,可以是要消秏掉360億,罐裝跟瓶裝啤酒,如此推算下來,增加的成本頗為可觀,11億美元、3百多億台幣的成本,業者無法自行吸收,當然就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美國知名米勒康勝啤酒公司,已經從9月中旬開始提高包含鋁罐,和玻璃瓶啤酒的零售價格,鋼鋁稅除了增加成本,還可能導致2萬多名,從事啤酒業的勞工失業,也許川普不喝啤酒,可是他的鋼鋁稅,已經美國民眾直接受到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