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羅興雅人 加拿大取消翁山蘇姬榮譽公民

迫害羅興雅人 加拿大取消翁山蘇姬榮譽公民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加拿大國會在今(28)日投票通過,決定取消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的榮譽公民身分,因為在緬甸發生迫害羅興雅人的暴行,聯合國甚至稱之為「種族清洗」。

翁山蘇姬早期因為對抗緬甸軍事統治,被視為民主英雄,也曾在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加拿大在2007年授予翁山蘇姬榮譽公民身分,除了她之外,僅有5個人曾獲得此頭銜,如達賴喇嘛、馬拉拉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可視為珍貴的榮譽。

但翁山蘇姬取得領導地位後,近年來身陷羅興雅危機,國際間指控她漠視國內軍隊對羅興雅族人的攻擊,導致至少有70萬名羅興雅人逃離緬甸,國際要求她正視軍隊的暴行,聯合國也針對此事展開調查,譴責這是「種族清洗」。但翁山蘇姬則表示這「言重」了,事實上這一切並沒有這麼強烈。

加拿大外交部長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表示,在2007年,下議院授予翁山蘇姬榮譽公民身份。今天,下議院無異議通過,要剝奪這個身份。奧斯汀表示,翁山蘇姬「拒絕譴責洛興雅種族清洗」,是取消榮譽公民身分的主要原因。他說,加拿大會繼續支持羅興雅人,透過提供人道協助、對緬甸將軍實施制裁,並在國際機構中追究負責人的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