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國主教參與世界主教會議 方濟各哭了!

2中國主教參與世界主教會議 方濟各哭了! | 華視新聞
方濟各致詞時哽咽落淚。(翻攝Rome Reports Youtube)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歐洲

日前梵蒂岡和中國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不過梵蒂岡也說「這不會影響台梵之間的邦誼」,3日梵蒂岡舉行「世界主教會議」,在開幕式舉辦時,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提到這屆有2名中國主教出席會議,一度哽咽落淚。

多家義大利媒體都相當關注這一次方濟各的反應,幾乎都在把焦點放在方濟各的情緒上,有些媒體甚至用「教宗哭了」為標題,《梵蒂岡新聞》報導,方濟各哽咽表示:「今天第一次有2位中國主教弟兄來到這裡,讓我們向他們表示熱烈歡迎。」接著,他停頓一下子繼續說「全體主教與伯多祿繼承人(方濟各)的共融,因為他們的到來而更加明顯可見。」

這一屆的主教會議主題是「青年」,將於將會一直舉行到10月28日才落幕,共有266位主教參加,今年多出了2名中國主教特別引人關注,不過參加的中國主教郭金才、楊曉亭,都是中國官方組織幹部,也引發外界的質疑。

另外,蔡英文總統已指派虔誠的天主教徒副總統陳建仁率領特使團,出席14日舉行的先教宗若望保祿六世等7人封聖典禮。而兩位中國主教正好參加在梵蒂岡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陳建仁是否與中國主教碰面,外交部次長謝武樵說,中國主教是去參加世界主教會議,與封聖典禮分屬兩個場合,應該不會碰面。

謝武樵也說,教廷會安排各國代表團的團長逐一覲見教宗,陳副總統覲見教宗時,一定會表達台灣人民對教宗的崇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