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15:10

中.梵簽任命協議 教宗掌主教任命權

李嘉芳 編譯  / 歐洲

梵蒂岡是全球十七個承認台灣而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不過梵蒂岡在上週六(22日)卻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教宗方濟各也首度證實,以後中國主教不再由中國自行任命,而是讓教宗握有最後決定權。中國的退讓是否會影響台灣和梵蒂岡的關係呢,我國副總統陳建仁有可能在十月組團赴教廷鞏固邦交。

結束波羅的海國家訪問之後,教宗方濟各在專機上首度證實,梵蒂岡和中國進行了雙邊會談。中梵簽署了主教任命協議,以前中國主教由中國自行任命,教廷並不承認,但以後中國會先挑出主教人選,再交由梵蒂岡公布,讓教宗握有最後話語權,而且教廷也承認過去七名中國官派主教的合法性,雙方各有讓步。

目前中國大約有730萬天主教徒參加官方教會,另有1000萬天主教徒參加地下教會,他們並不承認中國官派主教,教宗表示,雖然主教任命協議讓地下教會痛苦,但要對信仰有信心,而梵蒂岡和中國的合作,有沒有可能擴展到其他層面。

雖然教廷向我國重申,這份協議不涉及政治外交,但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副總統陳建仁,有可能在十月組團赴教廷參加封聖典禮,鞏固台灣和梵蒂岡76年的邦交情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