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 20:20

美中貿易戰開打 南方州受害最深

美中貿易戰開打 南方州受害最深 | 華視新聞

王皓 黃建熒 專題報導  / 美國

2017年的美國和中國分別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然而川普總統卻決心對中國開打貿易戰,並且引來中國報復,其中美國受創最重的好幾個州都位於美國南方,這些區都剛好是川普的票倉。南方各州向來以獨特風情聞名,如今淪為貿易戰重災區。

這間傳承了五代的牧場一度因為中國市場對優質牛肉的需求充滿希望,欣欣向榮。卻因為美、中打起了貿易戰,牧場主人痛失顧客。興旺的生意有如美夢成真,現在這個夢眼看著要結束了,實在有點難以面對,美、中雙邊相互祭出以提高關稅為主的「貿易制裁手段」後,實在可以說是兩敗俱傷。

美國50個州當中,受影響最深重的竟然是給人慵懶印象的南方大州,阿拉巴馬。阿拉巴馬州農業出口最大宗,是將大豆賣給中國,貿易戰若沒有毀滅這項出口,也會大幅傷害大豆商機,儘管台灣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表示將在2018年到2019年間,總共向美國採購390萬噸,總值高達台幣450億的大豆,但是終究難以平衡大豆業的整體損失。

以阿拉巴馬為例,除了農業,汽車製造業與廢五金也是受害大宗。而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的前十州當中,有一半的州位於地理意義上的南方,包括第三名的南卡羅萊納、第六名的肯塔基、第九名的馬里蘭以及第十名的維吉尼亞。

諷刺的是,阿拉巴馬、南卡和肯塔基,都是在2016總統大選中大力支持川普的共和黨鐵票州。而不少當初支持川普的人,現在覺得後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