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會李遠哲 聚焦"全球暖化"

廖林麗玲 報導

帶您來看到我們的獨家畫面,兩位諾貝爾獎得主,達賴喇嘛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進行史上首次公開對話,華視新聞特別派出採訪團隊,在印度達蘭薩拉為您獨家報導,在第三天的議程,大會正式安排兩人進行一對一對談,聚焦全球暖化問題,一起提醒大家,要正視我們所剩下的時間其實並不多了,必須有警覺和具體作為,達賴喇嘛說,不能每天只是求神拜佛。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一對一的對話正式登場,兩人聚焦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李院長指出現在情況非常嚴重,達賴喇嘛則表示了解問題重要性,鼓勵人類多使用再生能源,李遠哲前院長3日在印度和達賴喇嘛,進行一對一科學對話時,特別對現今全球暖化的問題,提出非常嚴重的警告。

以今年2018年來說,世界各地就屢屢創下最高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表示,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不用太多年,我們將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非常困難的生存環境,而身為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也注意到地球發燒等環保問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則回應,(全球暖化)這是很嚴重的事,我們必須多使用太陽能等再生能源。

雖是嚴肅的話題,也有溫馨的一面,長年非常投入全球暖化議題的李前院長,提到她今年十來歲的孫女,卻跟同學說,她一點都不擔心全球暖化的問題,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說,她告訴朋友自己不擔心全球暖化,為什麼呢?「因為我爺爺在這個領域很努力」

達賴喇嘛也表情動作十足,提到人類要自己扛起責任,不能每天只是求神拜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認為,所有的責任要自己扛起來,訓練心智是非常重要的解決方法,身為佛教徒不能只是對神明祈禱。

這三天達賴喇嘛和來自台灣的科學家,在達蘭薩拉進行量子物理的跨領域對話,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對地球永續發展持續關心,科學家和宗教家,彼此都覺得多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