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一戰"百週年 70領袖齊聚法國

綜合報導  / 法國

11月11號,不只是全球瘋狂採購日,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週年的紀念日。七十國領袖齊聚法國,悼念陣亡將士,並舉行和平論壇,向當前盛行的國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發出警訊。因為一次大戰後,戰敗的德國因為納粹希特勒,煽動民粹主義和國族主義,使得一戰結束20年後、二次大戰再度爆發,人類再次面臨浩劫。

各國領袖邁向凱旋門,和平鐘響起,帶著紅白藍三色煙霧的戰機凌空飛越。由於美國川普和俄羅斯普丁姍姍來遲,因此在十一點一次大戰停戰的那一刻,典禮還沒舉行。儀式在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揭開序幕。

大提琴家馬友友的琴聲,讓現場沈浸在哀思中。一百年前德意志帝國因為四年戰爭、導致內部兵變,才向法國求和,結束了一次大戰。那場戰爭持續了四年,協約國和同盟國陣營動員了6500萬人,造成1600萬人喪生2000萬人受傷。

在沒有毀滅性武器的年代裡,那麼慘烈的死傷,凸顯戰場上肉搏殺戮的殘酷。但是戰後偏激的民粹和國族主義埋下報復種子,導致20年後,二次大戰再起,死亡人數也倍增到七千萬人。

如今人類又處於和當年極為相似的意識型態中,法國總統馬克宏提醒,愛國主義和國族主義是一體兩面,但國族主義卻是人類的叛徒,希望世人,尤其是標榜美國優先的川普要格外小心它的負面效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