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12:57

不滿台反核食 日喊透過WTO仲裁

陳鋼 編譯  / 日本

反核食公投以7百多萬票同意通過,反應出台灣民眾對福島和週邊縣市的食品依然有疑慮。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已經不只一次表示遺憾,而且表示,不排除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機制解決。河野日前在自民黨地方黨部演講,再次重申日方立場,不過WTO機制究竟符不符合各界需求,近年也受到質疑。

7年前,311大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我國衛福部因此禁止福島等5個縣的食品進口。日前九合一大選公投案中,反核食案以7百多萬票通過,意味著台灣將維持這項進口禁令。對於公投結果,日本各界多次表示遺憾,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日前再次重申日方立場,河野認為,日本根據世貿組織WTO相關規定已經提出充分的科學依據,若台灣無法解除禁令,不排除交給WTO解決。

WTO有機制,若有國家違反規定,可以向他們提出說法,WTO作為規範全球貿易和調解貿易爭端的組織,重要性不言而喻,不過也有不少聲音質疑WTO傾向全球化的做法,在各國地緣政治衝突增加的近年是否已經不合時宜。儘管如此,如今台灣可能被告上WTO,要如何妥善處理,成了政府的下一個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