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抗爭成功 法燃料稅凍漲半年

林佳蓉 編譯  / 法國

法國「黃背心」示威,半個月來抗議燃料稅,上週六還在巴黎引爆50年來最嚴重衝突。法國政府終於屈服,昨(4)日宣佈,原訂明年元旦調漲的燃料稅,凍漲半年。這也是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一年半以來,首度在重大政策上讓步。

黃背心的激烈示威,把巴黎變成戰場,50年來最嚴重的街頭動亂,抗議政府要調漲燃料稅。法國社會撕裂動盪,法國政府終於軟化表示,不能為了加稅,破壞國家團結,因此公開在電視上宣佈燃料稅凍漲。

原定明年元旦調漲的天然氣和電費,也跟著凍漲3個月。這是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一年半以來,首度在重大政策上讓步。馬克宏政府為了環保,本來希望運用燃料稅收,補助再生能源產業。沒想到小市民抱怨生活開銷會增加,演變成黃背心運動,上街抗議。法國政府還向黃背心喊話,停止暴力示威。不過,對於政策髮夾彎,黃背心示威群眾認為根本不夠,他們要的,不是凍漲,是完全不加稅,因此還會繼續上街抗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