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13:10

孟晚舟被捕 中國:美中關係倒退45年

孟晚舟被捕 中國:美中關係倒退45年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華為公主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引發的風波如漣漪般擴散。中國外交部傳召美國和加國駐北京大使抗議之外,官方媒體和學者嗆聲,要報復加拿大,美中關係可能可能倒退45年。但就加國司法獨立、以及美國壓抑中國製造2025速度的角度來看,中國官方抗議實質效果恐怕有限。

美國以華為違反伊朗制裁案,以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詐欺美國銀行業為由,請求加拿大司法互助,逮捕引渡孟晚舟。中國官方媒體批判逮捕孟晚舟是一場政治綁架,中國學者警告:小心美中關係會倒退45年。最嚴重的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傳召美加大使,要求放人。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加方和美方,表明我們的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川習二會後,美國企業摩拳擦掌準備迎接中國開放市場,加拿大商界原本也有亞洲招商行程,都因孟晚舟案而縮短或取消行程。儘管美國想藉孟晚舟案,打擊華為,但是法國和葡萄牙仍決定繼續採用華為的通訊設備。因為在網網相連、聯網速度快百倍的5G年代即將來臨時,就價格、就技術先進程度而言,華為的確有誘人的優勢,因此美國阻礙華為搶佔市場,恐怕也只能收到一時的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