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13:07

離鄉打拚沒保障 中國移工賠性命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中國正在慶祝改革開放40年,享受經濟成長帶來的好處,不過中國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背後有一大群移工默默付出,他們離開家鄉,在城市的工地裡打造一棟棟大樓,不過因為早年不重視保護勞工,讓這群移工得了矽肺病,他們不但沒享受到經濟發展的好處,還付出了生命代價。

屋內擺著簡陋的家具,在病榻上苟延殘喘的移工無奈看著存摺裡的數字,這都是他為了治療矽肺病累積的龐大醫藥費。湖南移工表示,當時選這工作,是因為農村裡沒有什麼文化,只有幹苦力,老闆十天給一個口罩,工地上全是灰。

在深圳,萬丈高樓拔地而起,這是中國快速成長的產物,由大批移工付出勞力和健康換來的,不過由於政府漠視勞工安全,不少移工在工作場所吸入過多粉塵罹患了矽肺病,中國約有600萬移工罹患矽肺病,他們通常從事低階的建築業或是採礦業。

這群移工當年沒簽合約申訴無門,抗議時卻碰到深圳當局用武警鎮壓,只能絕望地看著生命快速流逝,中國正在慶祝改革開放40年,從一個貧窮國家轉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有這樣的成就,這群移工功不可沒,然而他們還沒享受到優渥的生活,卻最先承擔高速發展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