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 習近平重申一中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紀念大會,今早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還恫嚇說: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這是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習近平首次針對台灣發表涉台言論。在此同時,中國還付諸行動,派遣兩艘戰艦和四架戰機繞台騷擾。

習近平演說不只在場三千人聆聽,外國媒體也高度關注。其中涉及台灣部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發展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除了老調重彈,還恫嚇說:中國有堅定決心強大能力維護領土完整。

這是台灣九合一大選後,習近平首次對台發表言論,而且恫嚇,不只說說還付諸行動。據我國防部透露,18日中國四架戰機和兩艘軍艦在台灣南部、展開九合一選舉後的首次繞台騷擾。而外媒則聚焦在習近平掌權後,中國改革開放之路走向何方?路透社認為習近平講了一個半小時,卻沒提出具體作法,不知未來要如何改善中國經濟結構。美國CNN和彭博社認為習近平擴權國家主席變成終身制後,獨斷作為招致內部抨擊,並未遵循鄧小平路線,使改革開放的意涵已走了調。

習近平演說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但在外媒眼裡,卡住中國未來的,恐怕就在他身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