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18:02

北方領土攻防戰 日俄高峰會1月21日登場

北方領土攻防戰 日俄高峰會1月21日登場 | 華視新聞
日相安倍晉三將在1月21日前往俄羅斯的日俄高峰會(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將於明年1月21日於莫斯科會面,安倍預計在前往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年度總會前先飛抵莫斯科。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將於1月14日提前出訪莫斯科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會面,共同研擬日俄高峰會的細節。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在今年11月的日俄高峰會中,安倍晉三曾經提到希望能夠盡快以《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與俄羅斯締結和平條約,並在條約內明訂讓日本收回北方領土中的「齒舞群島」與「色丹島」。按照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俄方應該將日本北方領土的齒舞群島與色丹島交還日本,但是普丁擔憂日本會同意讓美軍在到島上建設美軍基地,因此協商遲遲沒有進展。而依照《美日安保條約》與其附帶的《美日地位協定》中均訂定,美軍對日本有防衛義務,同時也代表「美軍有權要求在日本國內任何地區設置基地」。

有鑑於此,俄國官方抱持強烈憂慮,深怕交還兩島後將被設置美軍基地。因此日俄雙方在相關議題上協商陷入僵局,安倍晉三有意以「先歸還再協商」的步調來說服俄方;日方表示,未來也會和美國進行具體的協商工作,實現對俄國之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