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9 19:46

"中國製造"厄瓜多大壩 現7千道裂縫

"中國製造"厄瓜多大壩 現7千道裂縫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中國的一帶一路已經脫離了古絲路路線,拓展到拉丁美洲,只是這同時也意味著一些國家恐將揹負龐大債務。最新的苦主是南美洲的厄瓜多。厄瓜多向中國借了190億美元,約5800多億台幣,蓋水壩、建大橋、築公路。不料水壩完工才兩年,就出現7648條裂縫。嚇得厄瓜多不敢讓水壩滿載運轉。揹債投資,卻得不到經濟效益,讓厄瓜多悔不當初。

厄瓜多去年剛上任的總統莫雷諾。當時美國副總統潘斯還出席他的就職典禮。但上任沒多久,他才發現前總統科雷亞2007年到2017年主政期間欠了一大堆債務。

原來科雷亞本身反美,因此他選擇在拉美沒有地緣政治關係的中國作朋友,以為這樣就確保了厄瓜多的主權完整。科雷亞想借錢作基礎建設,造橋修路建學校,並且蓋七座大水壩,希望解決厄瓜多能源短缺的問題。

當下投資目的是希望來日賺錢,但他所託非人,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大手筆借他190億美元,約5800多億台幣。利息高達7%,約定15年還清。一年單單是利息,就要1億2500萬美元,約38億台幣。

糟的是,厄瓜多用來償債的石油,價格直直落,迫使厄瓜多今日九成的原油產出全拿給中國抵債了。此外中國替厄瓜多蓋水壩,不用當地人工,沒替厄瓜多解決失業問題的初衷之外,更慘的是中國偷工減料,用的鋼材不合格,施工技術不及格,導致最大的水力發電廠的大壩啟用兩年就出現7600多條裂縫。

水力發電系統根本不敢滿載發電,擔心大壩垮了。新總統莫雷諾上任後,發現前政府拿了中國的賄賂。但為時已晚,就算今日回頭與美國修好,但厄瓜多的經濟命脈已捏在中國手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