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對台喊"一國兩制" 英媒以漫畫諷港

林柏樫 編譯  / 英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一方面走懷柔基調,不斷對台灣民眾釋出善意,另一方面則重申兩岸統一、一國兩制。不過中國所謂的「一國兩制」卻讓香港民主自由開倒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特別畫了一張漫畫,內容以香港為例子來揶揄中國的野心,某種程度也對我國釋出警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之際,再次高舉兩岸統一、高唱兩岸一家人,除了老調重彈外,中國也想要探索一國兩制的概念,說是要照顧台灣,但這「善意」更像是包著糖果的毒藥。

放眼香港,一國兩制已淪為口號,換來的是民主自由大倒退,香港的前車之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看得通透,漫畫中習近平化身「龍騎士」,一手掐著象徵香港的小龍,居高臨下地對著台灣小龍說,「加入我們,你將享有跟香港一樣的自由」。

這諷刺的畫作一方面展現所謂「一國兩制」百害無一利,另一方面也釋出警訊,今日香港,明日會不會是台灣?面對北京當局的文攻武嚇,我們又該如何自處?一張漫畫道盡兩岸的緊張與矛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