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邊界爭議 英脫歐草案恐難通過

林柏樫 編譯  / 歐洲

英國脫歐草案進入關鍵階段,不過依目前情勢來看,下議院通過機率微乎其微,其中一個癥結點就是北愛爾蘭和愛爾蘭的邊界問題。梅伊和歐盟都盡量避免「硬邊界」,但實際該怎麼運作,英國朝野無法取得共識,這恐讓北愛爾進入所謂「邊境保障措施」,也就是對歐盟保持開放。鷹派因此批評這恐矮化英國主權。多方僵持不下,脫歐再次受挫。而台灣又會受到脫歐的哪些衝擊,一起來看報導。

佩帝歌,這座人口僅600人的愛爾蘭小鎮近日成了英國脫歐「前哨站」,原因在於它獨特的地理位置,位在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接壤地帶,讓這座小鎮「貨出得去、人進得來」,但現在英國要跟歐盟「分道揚鑣」,自由流動可能要被砍斷,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境該不該設立通關檢查等設施,讓英國國會僵持不下。

無論是英國首相還是愛爾蘭總理,甚至是歐盟都盡量避免「硬邊界」,於是梅伊提出「邊境保障措施」,也就是在還沒達成全面性脫歐前,北愛爾蘭將留在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部分產品還得遵從歐盟規定,引起鷹派強烈杯葛。

北愛共和派認為這等於跟歐盟分手分得不乾不淨,矮化英國主權,朝野無法取得共識,讓脫歐再次走進死胡同,而英國脫不脫歐對台灣有什麼衝擊?其實經貿影響層面不大,但英國跟歐盟「分手」可能造成英鎊重貶,民眾或許能大撿便宜,利用免簽待遇大玩英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