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 創歷史新高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輸贏難料。川普雖然重拳出擊,但美國對中國貿易順差竟然持續擴大,而且創下2006年以來,最高紀錄,顯見川普殺聲震天,但效果未必如他吹噓的那麼大。不過從12月進出口統計數值雙雙創下兩年來新低,預告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動能將下滑。

美中貿易戰7月開打,報復性關稅一層層往上加。過度依賴美國市場的中國製造業大喊吃不消,中國付給美國龐大的關稅,幾十億美元的關稅流入美國財政部,過去和中國貿易這種狀況前所未見,貿易戰不會速戰速決,預期心理因素促使消費者和中間商提前消費,提前採購,反而使美中貿易順差不減反增。

貿易順差稍微有所擴大,這稍微的增幅高達17.2%,寫下2006年以來最高紀錄。中國官媒也是用字遣詞避重就輕,「在國際環境相對複雜的情況下」,這句話取代了貿易戰。

這所謂外貿穩定增長措施是指:民間企業因貿易戰大量倒閉,北京當局砸錢注資放貸,為企業續命。但12月進出口雙降,出口下跌4.4%,進口下跌7.6%,創2016年9月新低,凸顯中國經濟動能下滑的事實。貿易持久戰打下去,至少今年上半年趨勢難以扭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