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任案遭否決 梅伊驚險度過危機

王皓 編譯  / 英國

由保守黨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主導的「英國脫歐案」,在國會下議院表決時,遭逢了慘敗的命運。在野黨工黨的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接著提出不信任案,想提早把梅伊拉下台,但下議院以325票對306票否決了不信任案,梅伊算是度過危機,但是英國的脫歐計畫,究竟該怎麼辦?不少人竟然把希望,寄託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身上。

大家都知道,英國的君主其實是個虛位元首,並沒有真正的治國權力,然而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人民心中地位崇高超然,在政治紛亂的時候,女王就是一股安定的力量。這次英國的脫歐案,已然形成了重大危機,目前為止女王對脫歐案的看法都表達的非常委婉,比如去年耶誕談話時,女王也只有暗示大家,「歧見再深,也要相互尊重」。

即使是這麼隱晦的表態,在關鍵時刻也曾經發揮過作用。2014年,蘇格蘭準備進行脫離英國的投票,就在聯合王國眼看著要分裂的前夕,伊莉莎白二世打破沉默,表示希望大家慎重考慮未來,這被外界解讀為,希望蘇格蘭能留在英國,女王的一句話被證實,勝過當年首相卡麥隆的千言萬語,蘇格蘭至今都是英國的一部份。

不過,脫歐難題不能光是等女王出手,英國接下來的選項很複雜,比較常被提出討論的,包括,1.無協議的硬脫歐、2.國會提前大選,換個首相來和歐盟磋商、3.舉行二次公投,看看民眾在紛亂2年後,是不是還是決心脫歐。

英國脫歐牽扯的範圍廣泛,連身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的台灣都難免受到影響。根據路透社報導,我國已經對英國向WTO提出的脫歐後新協議,表態反對。以金融服務及航空器租賃為例,我國認為,新協議要求航空公司,租用在英國國內註冊的航空器,等於限制了市場開放程度,因此投下反對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