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遇百年慘敗後...國會29日再次表決脫歐

英國政府遇百年慘敗後...國會29日再次表決脫歐 | 華視新聞
英國預計將在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vasara/Shutterstock)

羅紹齊 綜合報導  / 英國

隨著英國脫歐大限將至,「脫歐草案」也進入國會最終審查階段,不過本週二(15)日由首相梅伊提出的政府版本脫歐草案國會以423票反對對上202票贊成,遭到否決。英國國會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宣布,由於脫歐草案遭到國會否決,梅伊將於21日提出修正版本的草案,並計畫於29日由國會表決。而梅伊也預定於未來幾日拜會反對黨及說服叛變的同黨議員,尋求共識後提出替代方案。

脫歐草案以相差230票的懸殊差距遭到否決,被喻為是英國政府在國會提案遭遇「百年來的慘敗」,甚至同黨的保守黨議員也有118人反對自家版本的脫歐草案,而英國政府在國會上被大幅度否決可回溯到1924年,由於當時是由工黨組成少數政府,最慘烈輸166票,不過這個紀錄已經被95年後的梅伊政府改寫。

工黨也於脫歐草案被否決後提出對梅伊政府的不信任案,不過梅伊闖關成功,在周三晚間舉行的不信任動議投票表決中,政府獲得支持票325票,反對306票,結果顯示儘管執政保守黨內部的很多議員在脫歐協議投票中投了否決票,但是他們仍然對現任政府表示支持。

由於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中支持留歐派,公投結果卻以52%贊成脫離歐盟,卡麥隆引咎辭職,保守黨選舉時任內政大臣梅伊處理脫歐程序。2年多來的心血卻被國會「歷史性否決」,梅伊表示接受表決結果,但她也認為「投票結果也沒有告訴政府,國會到底支持些什麼」,她親筆寫信力勸工黨領袖柯賓坐下來好好談脫歐草案。英國與歐盟「離婚之路」漫漫,脫歐結果也牽動著未來的全球經濟局勢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