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又生變 川普:只跟習近平簽約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中貿易戰出現新變數。中國派出副總理劉鶴到華府談判,希望避免3月1日通牒到期之後,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由10%增加到25%。中國讓很大,川普也在推特推文說,兩國貿易談判有很大的進展。不料劉鶴進白宮拜會川普之前,川普放話了,除非他跟習近平會面簽約,否則這一輪美中貿易談判並未達成最後協定。

負責經貿領域的中國副總理劉鶴,28日就率團赴美,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等大鷹派談判。為了避免3月1日起,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拉高到25%,中國讓步不小。除了大幅採購美國農產品和工業製品,大幅開放中國金融市場,並打算在2024年讓美中貿易順差降到零,讓很大,結果劉鶴竟然拿不到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會是個很廣泛的協定,但協議將暫緩簽署,最終協議將由他和習主席簽署。談判桌上什麼問題都沒解決。原來,川普計畫二月底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而美方掌握到中國內部的情資,有意在川金會之後,安排川普和習近平在海南島舉行川習會。因此川普決定暫時擱置貿易協定,等到川習會,當面要習近平簽約。

由於時間點逼近3月1日新關稅將實施的日期,頗有城下之盟的味道,屆時習近平可能得讓更大,川普這盤棋下的真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