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釋善意 川普緊逼再放話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31日,在白宮接見了由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劉鶴當川普的面向他承諾,中國會增加美國黃豆的採購量。川普則表示,他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有進展,不過表示,在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前,不會有相關貿易協議。美國媒體則報導,二月底可能再次舉行川習會。

美國總統川普透過翻譯仔細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給他的信。劉鶴在會見川普時,當面承諾中國會增加美國黃豆的購買量,讓川普感到很滿意,認為是中方善意的表現。但要說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言之過早,川普表示,最後的協議將會是由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定。

川普除了拋出在二月底,和習近平會晤的想法,還不忘提醒美國暫緩調升,對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調升到25%的大限,就在3月1日。

其實這場美中貿易談判,雙方的著眼點本來就存在很大的歧見,儘管中方表示會向美國採買更多的農產和跟能源產品,還承諾會讓更多美國的資金,進入製造和金融服務業,而美方要的則是,中國停止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全面保護美國智慧財產等,結構性的改變,如果美中雙方在這些問題上,無法相互妥協達成共識,相互提高關稅、大打貿易戰,2019年的全球經濟勢必會受到嚴重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