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前無川習會 美對中關稅恐增至25%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新春假期,美國股市騷動下挫,一度大跌三百多點。因為川普釋出消息指出,3月1日之前,他極不可能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而3月1日,正是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貨物加增關稅,從10%拉到25%的通牒期限。中國如果想躲過美國關稅倍增的懲罰,勢必得「讓很大」。

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敲定2月27日到28日,將在越南舉行第二次川金高峰會。越南的鄰國中國想趁著川普亞洲行,在海南島再辦一次川習會,希望化解美中貿易戰。但中國的算盤落空了。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無意和中國領導人,在貿易協議最後期限之前會面,換言之美國對中國貨物關稅,將增加到25%,過了3月1日通牒期限,兩千億美元的中國銷美貨物從10%增加到25%。25%關稅對出口嚴重下滑,經濟快速萎縮的中國相當不利。中國想藉著大量採購化解美方壓力,但焦點擺錯了。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雙方仍有非常大的鴻溝;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協定須包括確實、結構性的改變,結束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單單是擴大採購金額無法讓川普滿意。下週,年假結束後,國貿易代表團又要赴北京談判,川普利用時間差、在這個時候釋出這訊息,顯然要習近平在智慧財產權、金融市場開放方面讓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