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再登場 美艦闖南海添變數

貿易談判再登場 美艦闖南海添變數 | 華視新聞

林佳蓉 編譯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昨(11)日在北京登場,在這個敏感時機,兩艘美軍驅逐艦,昨天開進中國在南海佔領島礁的12浬範圍內。中國外交部措辭強硬,表達強烈不滿,譴責美方破壞區域和平。美中貿易談判恐怕因此蒙上陰影。

兩艘美軍驅逐艦,「史普魯恩斯號」和「普雷貝爾號」軍艦11日進入南沙群島美濟礁12浬範圍內,目的是要對抗中國,在南海這個戰略海域內限制航行自由。中國向來宣稱對南海島礁擁有主權,立刻派遣海軍驅離美國軍艦,外交部還措辭強硬,要求美方停止挑釁。

中方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和堅決的反對,這是美國軍艦再度在敏感時機巡航南海。上個月初,美中副部長級的貿易談判正在舉行時,美軍就曾派驅逐艦駛入西沙群島海域挑戰中方宣稱的主權。現在新一輪貿易談判在北京登場,美軍又派軍艦到南海,會不會衝擊談判的進行,有待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1日達成貿易戰休兵協議,90天的期限3月1日到期。萬一破局,美方將對兩千億美元、大約6兆多台幣的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