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網路誹謗" 菲律賓知名記者被捕

林佳蓉 編譯  / 菲律賓

菲律賓知名記者瑞薩(Maria Ressa),也是一家網路新聞媒體的執行長,她去年才剛獲選美國時代雜誌風雲人物,常常批評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鐵腕掃毒行動。昨(13)日菲律賓國家調查局,以網路誹謗罪名逮捕她。國際特赦、還有多個國際新聞自由維護組織,痛批菲律賓迫害新聞自由。

菲律賓記者瑞薩客氣的和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探員握手,但實際上是探員正式送交逮捕令,罪名是「網路誹謗」,瑞薩輕鬆以對。瑞薩表示,當局竟然發出逮捕令,相當有意思,她會遵守但很震驚,還說「菲律賓法治已墮落到想不到的地步」。

瑞薩還有她的新聞網媒,從2016年起,報導並批評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鐵腕掃毒,濫捕濫殺,被杜特蒂視為眼中釘。瑞薩的良心報導受到菲律賓社會關注,還得到美國時代雜誌肯定,去年獲選年度風雲人物之一,盛讚她是真相守護者。

瑞薩被正式逮捕,立刻有組織聲援相挺,菲律賓的「國家記者聯盟」批評,菲律賓政府橫行霸道,濫用網絡誹謗法例。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多個國際性新聞自由維護組織,也痛批菲國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